成功举办首届《绿色建筑评价标准》GB/T 50378-2014及《中国香港绿色建筑评价技术细则》绿色建筑项目评审会暨绿色建筑技术交流会议

为积极贯彻党的十九大工作要求,认真完成十三五计划中绿色建筑的推广与应用,切实做好《绿色建筑评价标准》GB/T 50378-2014于香港的推动和普及,中国绿色建筑与节能(香港)委员会(简称“委员会”)于2018年1月23日在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南附楼成功举办了“首届《绿色建筑评价标准》GB/T 50378-2014及《中国香港绿色建筑评价技术细则》绿色建筑项目评审会暨绿色建筑技术交流会议”。此次会议是继2014年之后,首次运用《绿色建筑评价标准》GB/T 50378-2014并结合《中国香港绿色建筑评价技术细则》对香港绿色建筑项目进行评审,恢复了委员会对绿色建筑的评审工作,开创了《绿色建筑评价标准》GB/T 50378-2014对境外绿色建筑认证的先例,为未来《绿色建筑评价标准》GB/T 50378-2014于香港的推广创造了平台,对《绿色建筑评价标准》GB/T 50378-2014国际化认证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group photo

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倪江波副司长、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姜中桥副主任、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发展促进中心绿色建筑评价标识管理办公室宋凌主任、中国绿色建筑与节能专业委员会王有为主任委员、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绿色建筑研究中心孟冲主任、中国绿色建筑与节能(香港)委员会主席邹经宇教授、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田森主任级工程师、委员会绿建中心余中海副主任、委员会张智栋常务委员等专家学者,以及恒基兆业地产有限公司陈志荣高级项目经理、奥雅纳工程顾问董事及东亚区可持续建筑总监郑世有博士以及刘荣广伍振民建筑师事务所有限公司黄浩贤设计总监共同出席评审会议

 

是次会议由委员会主席邹经宇教授和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绿色建筑研究中心孟冲主任共同主持,由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倪江波副司长发表开幕致辞,指出对委员会主席邹经宇教授组织的评审工作给予肯定和支持,对香港绿色建筑的发展及国家《绿色建筑评价标准》GB/T 50378-2014于香港的推广工作给予配合。出席本次会议的专家还有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姜中桥副主任、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发展促进中心绿色建筑评价标识管理办公室宋凌主任、中国绿色建筑与节能专业委员会王有为主任委员、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田森主任级工程师、委员会绿建中心余中海副主任、委员会张智栋常务委员等专家学者,以及恒基兆业地产有限公司陈志荣高级项目经理、奥雅纳工程顾问董事及东亚区可持续建筑总监郑世有博士以及刘荣广伍振民建筑师事务所有限公司黄浩贤设计总监等。

assessment meeting 1

中国绿色建筑与节能(香港)委员会主席邹经宇教授(右五)向倪江波副司长(右一)、姜中桥副主任(右四)及王有为主任委员(右二)等领导及专家介绍本次会议背景和主要内容


此次会议对1个绿色建筑三星申报项目(电气道200-218号)和1个绿色建筑二星申报项目(利园3期)进行了评审,两个项目均达到申报星级。此次申报评审的两个项目,尤其是三星申报项目,历时一年半的时间,经过多次会议,最终完成绿色建筑的申报工作,成为国家《绿色建筑评价标准》GB/T 50378-2014对香港绿色建筑认证的首例三星级案例。委员会将为获得绿色建筑认证的星级项目颁发证书和标牌。

working meeting

委员会绿色建筑项目申报与评审工作筹备会议

会议对评审中遇到的各项技术问题,逐一进行了讨论。通过对比香港与大陆在气候区及地理位置等有关自然条件、人文条件方面的因素与差异,对许多问题进行了深化与沟通,如容积率等相关专业技术议题。藉此交流,进一步促进香港于绿色建筑评价标识方面的发展,为日后扩大《绿色建筑评价标准》GB/T 50378-2014的普及度提供了技术基础。同时,经由绿色建筑技术交流会,且根据因地制宜的原则,对《中国香港绿色建筑评价技术细则》进行了优化,提供了绿色建筑交流的平台,为未来绿色建筑走向国际化开创了道路。

assessment meeting 2

评审会议中,各位专家对相关绿色建筑技术问题进行交流与讨论


此外,绿色建筑技术交流会议安排了台湾绿色建筑的经验分享,对两岸绿色建筑发展中的技术问题进行了交流与讨论,对国家《绿色建筑评价标准》GB/T 50378-2014于两岸四地及大中华地区的推广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assessment meeting 3

技术交流会议中由绿色建筑评价标识台湾专家委员会会副秘书长陈重仁先生进行了台湾绿色建筑经验分享

最后,各位出席的专家学者共同见证了首届中国绿色建筑与节能(香港)委员会2017-18年度绿色建筑项目展览启动仪式,为大力推广《绿色建筑评价标准》GB/T 50378-2014于香港的应用画上了历史性的一笔。

exhibition

各位评审专家于中国绿色建筑与节能(香港)委员会2017-18年度绿色建筑项目展览前合影

联络我们
香港5557702
中国绿色建筑与节能(香港)委员会
 
 
电话: +852-9360 3316
 
欢迎提出宝贵意见于info@cgbchk-star.org
中国绿色建筑与节能(香港)委员会 版权所有 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