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舉辦首屆《綠色建築評價標準》GB/T 50378-2014及《中國香港綠色建築評價技術細則》綠色建築項目評審會暨綠色建築技術交流會議

為積極貫徹黨的十九大工作要求,認真完成十三五計劃中綠色建築的推廣與應用,切實做好《綠色建築評價標準》GB/T 50378-2014於香港的推動和普及,中國綠色建築與節能(香港)委員會(簡稱“委員會”)於2018年1月23日在國家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南附樓成功舉辦了“首屆《綠色建築評價標準》GB/T 50378-2014及《中國香港綠色建築評價技術細則》綠色建築項目評審會暨綠色建築技術交流會議”。此次會議是繼2014年之後,首次運用《綠色建築評價標準》GB/T 50378-2014並結合《中國香港綠色建築評價技術細則》對香港綠色建築項目進行評審,恢復了委員會對綠色建築的評審工作,開創了《綠色建築評價標準》GB/T 50378-2014對境外綠色建築認證的先例,為未來《綠色建築評價標準》GB/T 50378-2014於香港的推廣創造了平台,對《綠色建築評價標準》GB/T 50378-2014國際化認證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group photo

國家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建築節能與科技司倪江波副司長、國家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科技與產業化發展中心姜中橋副主任、國家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科技發展促進中心綠色建築評價標識管理辦公室宋凌主任、中國綠色建築與節能專業委員會王有為主任委員、中國城市科學研究會綠色建築研究中心孟沖主任、中國綠色建築與節能(香港)委員會主席鄒經宇教授、中國建築科學研究院田森主任級工程師、委員會綠建中心余中海副主任、委員會張智棟常務委員等專家學者,以及恆基兆業地產有限公司陳志榮高級項目經理、奧雅納工程顧問董事及東亞區可持續建築總監鄭世有博士以及劉榮廣伍振民建築師事務所有限公司黃浩賢設計總監共同出席評審會議

 

是次會議由委員會主席鄒經宇教授和中國城市科學研究會綠色建築研究中心孟沖主任共同主持,由國家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建築節能與科技司倪江波副司長發表開幕致辭,指出對委員會主席鄒經宇教授組織的評審工作給予肯定和支持,對香港綠色建築的發展及國家《綠色建築評價標準》GB/T 50378-2014於香港的推廣工作給予配合。出席本次會議的專家還有國家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科技與產業化發展中心姜中橋副主任、國家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科技發展促進中心綠色建築評價標識管理辦公室宋凌主任、中國綠色建築與節能專業委員會王有為主任委員、中國建築科學研究院田森主任級工程師、委員會綠建中心余中海副主任、委員會張智棟常務委員等專家學者,以及恆基兆業地產有限公司陳志榮高級項目經理、奧雅納工程顧問董事及東亞區可持續建築總監鄭世有博士以及劉榮廣伍振民建築師事務所有限公司黃浩賢設計總監等。

assessment meeting 1

中國綠色建築與節能(香港)委員會主席鄒經宇教授(右五)向倪江波副司長(右一)、姜中橋副主任(右四)及王有為主任委員(右二)等領導及專家介紹本次會議背景和主要內容


此次會議對1個綠色建築三星申報項目(電氣道200-218號)和1個綠色建築二星申報項目(利園3期)進行了評審,兩個項目均達到申報星級。此次申報評審的兩個項目,尤其是三星申報項目,歷時一年半的時間,經過多次會議,最終完成綠色建築的申報工作,成為國家《綠色建築評價標準》GB/T 50378-2014對香港綠色建築認證的首例三星級案例。委員會將為獲得綠色建築認證的星級項目頒發證書和標牌。

working meeting

委員會綠色建築項目申報與評審工作籌備會議

會議對評審中遇到的各項技術問題,逐一進行了討論。通過對比香港與大陸在氣候區及地理位置等有關自然條件、人文條件方面的因素與差異,對許多問題進行了深化與溝通,如容積率等相關專業技術議題。藉此交流,進一步促進香港於綠色建築評價標識方面的發展,為日後擴大《綠色建築評價標準》GB/T 50378-2014的普及度提供了技術基礎。同時,經由綠色建築技術交流會,且根據因地制宜的原則,對《中國香港綠色建築評價技術細則》進行了優化,提供了綠色建築交流的平台,為未來綠色建築走向國際化開創了道路。

assessment meeting 2

評審會議中,各位專家對相關綠色建築技術問題進行交流與討論


此外,綠色建築技術交流會議安排了台灣綠色建築的經驗分享,對兩岸綠色建築發展中的技術問題進行了交流與討論,對國家《綠色建築評價標準》GB/T 50378-2014於兩岸四地及大中華地區的推廣取得了階段性成果。

assessment meeting 3

技術交流會議中由綠色建築評價標識臺灣專家委員會會副秘書長陳重仁先生進行了台灣綠色建築經驗分享

最後,各位出席的專家學者共同見證了首屆中國綠色建築與節能(香港)委員會2017-18年度綠色建築項目展覽啟動儀式,為大力推廣《綠色建築評價標準》GB/T 50378-2014於香港的應用畫上了歷史性的一筆。

exhibition

各位評審專家於中國綠色建築與節能(香港)委員會2017-18年度綠色建築項目展覽前合影

聯絡我們
香港九龍彌敦道555號九龍行7樓702室
中國綠色建築與節能(香港)委員會
 
電話: +852-9360 3316
 
 
歡迎提出寶貴意見於info@cgbchk-star.org
中國綠色建築與節能(香港)委員會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