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業資訊】綠色建築後評估時代正在到來

綠色建築在中國發展迅速,至2016年6月獲得綠色建築評價標識的項目已經達到4314項,累積建築面積超過5億平方米。發展綠色建築作為國家戰略,正在引領著建設領域在可持續發展的道路上前行。為使綠色建築健康可持續發展,一項不可或缺的工作正在開展,將對綠色建築的未來產生重要影響,這就是綠色建築的後評估。

綠色建築是全生命週期內“四節一環保”的節能建築,目前我國認定的綠色建築是根據《綠色建築評價標準》等評定的,主要關注建築的設計和施工階段是否符合綠色的標準,但其運行後的綠色情況的評價明顯不足。據統計,在具有綠色建築評價標識的綠色建築中,獲得綠色建築運行標識的不足7%。也就是說,對於綠色建築生命全週期內的評價還有待加強,後評估就是在這樣的背景下逐步受到特別關注的。

不能只是設計階段達到星級標準,而是要等房子建造完成後,用運行的數據來考核房子的節能、使用舒適度等。根據最後使用效果和實際定量來評估,這是綠色建築後評估方法。中國工程院院士江億說。

研究者提出,《綠色建築評價標準》對於綠色建築的運行是有評價標準的,但其主要側重於評價綠色建築採用的技術或措施是否到位,而綠色建築後評估的重點與之不同。後評估是對綠色建築所有技術和措施在項目運營階段集成應用後的綜合實施效果、建成使用滿意度以及人行為影響因素等方面進行的主客觀結合的綜合評價,一般無需考慮單項技術或措施的到位與否。但卻包含了單項技術或措施應用中其他可能出現的影響因素,因而更傾向於效能性評價。

綠色建築的發展是一個不斷深入的過程,以往人們關注設計和施工階段的綠色評價是必然的,而如今關注綠色建築的運行和後評估也是必須的,體現了不同階段不同的重點。

事實上,《綠色建築評價標準》的2014年修訂版中已經突出了運行標準,在新版中將評價劃分為設計評價和運行評價兩個階段、將評價方法調整為對評價指標評分並以總得分確定等級。在完善運行評價的同時,綠色建築後評估也成為國家和有關部門重視的工作。

 

Reference: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科技與產業化發展中心

http://www.cstcmoc.org.cn/plus/view.php?aid=3410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關於印發《綠色建築後評估技術指南》(辦公和商店建築版):

http://www.cngb.org.cn/cms/view/detailed.action?sid=4ad55e155aa2aa49015aa75aa3ca0002

聯絡我們
香港九龍彌敦道555號九龍行7樓702室
中國綠色建築與節能(香港)委員會
 
電話: +852-9360 3316
 
 
歡迎提出寶貴意見於info@cgbchk-star.org
中國綠色建築與節能(香港)委員會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