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兩岸綠色建築評價標準對比研究之討論正式舉行

       在中國綠色建築與節能(香港)委員會綠建中心主任鄒經宇教授的組織下,2016年兩岸綠色建築評價標準對比研究之討論於11月28日正式於北京舉辦,多位國家綠色建築評價標識專家委員會專家委員參與了本次討論,旨在梳理兩岸綠色建築評價標準相關技術方面的對比研究,並對目前的研究成果進行總結與交流。

       經長期籌備及多次會議討論,兩岸綠色建築評價標準對比研究現進入最後階段,即通過項目試評比較海峽兩岸綠色建築評價標準,進一步促進海峽兩岸綠色建築評價標準領域的交流。同時,本次項目試評首次運用國家綠色建築評價標識線上系統受理項目申報和進行評審工作。參與討論的中國內地專家有中國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標準化辦公室主任鹿勤教授,國家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科技與產業化發展中心研究員馬欣伯博士,北京清華同衡規劃設計院總工程師王昌興先生,上海市建築科學研究院建築新技術研究所副總工程師范宏武博士及中國建築科學研究院建築設計院呂石磊工程師,來自台灣的專家包括台灣綠領協會理事長陳重仁先生,淡江大學助理教授王文安教授,以及台北冷凍空調技師公會理事王獻堂先生。

       本次討論會由中國綠色建築與節能(香港)委員會綠建中心主任鄒經宇教授主持,與會的專家學者就本次試評項目——台達電子桃園三廠,依照《綠色建築評價標準》(GB/T50378-2014)條文進行逐條分析,同時對比台灣標準的異同之處。會議伊始,馬欣伯博士代表國家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科技與產業化發展中心姜中橋主任發言,總結回顧了兩岸綠色建築評價標準對比研究的背景、研究方法及研究目標,緊接著由陳重仁先生簡要介紹本次試評項目。是日,兩岸專家對節地與室外環境、節能與能源利用、節水與水資源利用、節材與材料資源利用和室內環境品質五個章節進行了討論,於此過程中,深入探討兩岸綠色建築評價標準的差異及內地在評審程序上的關注要點。會後,兩岸專家根據目前的研究進度,提出下次的會議議程,以期更加完整、優質地完成結題報告。

DSC07724

多位國家綠色建築評價標識專家委員會專家委員與台灣專家於討論會現場交流

兩岸綠色建築評價標準對比研究致力於確立兩岸綠色建築評價標準的差異,並對其技術細則進行細緻的研討,為海峽兩岸專家學者對相關項目的評估提供借鑒。希望通過此次兩岸綠色建築評價標準對比研究之討論,不斷促進海峽兩岸綠建築評價標準領域的深度交流與合作,繼續推動海峽兩岸綠色建築的蓬勃發展。

 

 

聯絡我們
香港九龍彌敦道555號九龍行7樓702室
中國綠色建築與節能(香港)委員會
 
電話: +852-6676 6485
 
 
歡迎提出寶貴意見於info@cgbchk-star.org
中國綠色建築與節能(香港)委員會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