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港澳台代表團於珠海參加第五屆綠色建築學術交流暨專業參訪活動,成果豐碩

本次綠色建築學術交流暨專業參訪活動吸引眾多港澳台專家參與,分享及交流了海峽兩岸綠色建築領域的實務經驗,同時更推動了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各界人士進一步探討綠色建築在熱帶與亞熱帶區域的挑戰與未來趨勢。

 

惠風和暢,草長鶯飛。201842日(週一)至44日(週三),第五屆綠色建築學術交流暨專業參訪活動在珠海國際會展中心如期舉辦。在國家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科技與產業化發展中心、中國綠色建築與節能委員會綠色建築政策法規學組的支持下,和中國綠色建築與節能專業委員會的指導下,此次活動由香港中文大學中國城市住宅研究中心和中國綠色建築與節能(香港)委員會共同主辦,旨在繼續延伸此海峽兩岸綠色建築領域的學術交流平台,整合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的綠色建築資源優勢和技術優勢,促進大中華地區人居環境的全面提升。同時把握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歷史機遇,踐行綠色建築領域在「一帶一路」倡議下的科研及產業發展。眾多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專家學者參與活動,齊聚一堂,交流綠建技術,為綠建發展建言獻策。

 

001

港澳台代表團與中國綠色建築與節能專業委員會王有為主任委員於第十四屆國際綠色建築與建築節能大會暨新技術與產品博覽會合影

 

「計劃單列市及港澳台地區綠色建築聯盟—C8暢想」論壇及

第三屆兩岸四地綠色建築發展與政策論壇

201842日(週一),由香港中文大學中國城市住宅研究中心主任鄒經宇教授帶領的港澳台代表團參加第十四屆國際綠色建築與建築節能大會開幕式及大會主論壇,瞭解了國內綠色建築行業的發展趨勢及前沿議題,學習了全球範圍內發展綠色建築與建築節能工作新經驗。同時觀摩了國內外建築節能、綠色建築、綠色方案、智慧建築和綠色建材等領域的最新技術成果與產品應用實例。作為國內最具規模和影響力的綠色建築領域盛會,是次大會以推動綠色建築邁向質量時代為主題,設置了48場分論壇,內容涉及35個綠色建築相關專題,從不同角度、不同領域剖析當今綠色建築發展所帶來的貢獻與未來將要樹立的方向和面臨的挑戰,吸引超過5000人參會。其中香港中文大學中國城市住宅研究中心和中國綠色建築與節能(香港)委員會共同主辦的「計劃單列市及港澳台地區綠色建築聯盟—C8暢想」論壇第三屆兩岸四地綠色建築發展與政策論壇,分別於43日(週二)上午和下午在珠海國際會展中心均獲得圓滿成功。論壇分別以「探討與展望綠色建築產業未來發展,分享聯盟地區綠色建築亮點及示範案例」和「高密度人居環境的發展-健康、智能與生態」為主題,旨在交流各地區間的綠色建築實施、技術以及管理經驗,探討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綠色建築行業的發展前景,提供經驗交流與合作共贏的廣闊平台,同時為大中華地區儲備未來綠色建築領域的青年人才。

 

002

「計劃單列市及港澳台地區綠色建築聯盟—C8暢想」論壇港澳台專家合影

 

003

第三屆兩岸四地綠色建築發展與政策論壇暨授牌儀式,中國綠色建築與節能委員會王有為主任委員親自授牌,港澳台代表及專家於授牌儀式合照

 

「兩岸四地綠色建築發展及政策論壇聯合展覽」

同期舉辦的新技術與產品博覽會,重點展示了國內外建築節能、綠色建築、綠色方案、智能建築和綠色建材的最新技術成果與產品應用實例。在近300多家參展企業中,香港中文大學中國城市住宅研究中心聯合中國綠色建築與節能(香港)委員會共同設立了「兩岸四地綠色建築發展及政策論壇聯合展覽」,主要展示了課程學生的海外交流學習、認證課程、綠色建築科普教育推廣以及海峽兩岸暨香港、澳門建築節能、綠色建築、健康建築、智慧建築等最新技術成果與產品應用實例,並藉此促進了各產業與企業間對於綠色建築技術、產品及經驗的相互交流,吸引眾多綠色建築領域專家學者共聚盛會。

 

004

港澳台代表團在兩岸四地綠色建築發展與政策論壇聯合展覽前合影

 

參訪珠海興業新能源產業園研發樓和珠海萬科城市中心

44日(週三),在香港中文大學中國城市住宅研究中心的組織下,港澳台代表團先後參訪了海興業新能源產業園研發樓和珠海萬科城市中心(地塊一商品房區), 珠海興業新能源產業園研發樓成功獲得美國LEED綠色建築評價體系的鉑金級認證,是珠海第一個LEED BD+CNC鉑金級認證項目,也是華南地區第一個單體建築面積最大的LEED BD+CNC鉑金級認證項目。而珠海萬科城市中心則是2015年中國大陸綠色建築新標準出台之後珠海市第一個綠色三星建築,樹立了綠色節能建築的新標杆。通過本次參訪交流活動,港澳台代表團親身了解内地優秀綠色建築案例,接觸綠色建築行業的專家學者及專業人士,分享及交流了海峽兩岸綠色建築領域的實務經驗,同時更推動了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各界人士進一步探討綠色建築在熱帶與亞熱帶區域的挑戰與未來趨勢。

 

005

港澳台代表團與興業研發專家在珠海興業新能源產業園研發樓前合影

 

006

港澳台代表團與萬科綠建工程師在珠海萬科城市中心合影

中國綠色建築與節能(香港)委員會積極聯合兩岸四地產學研界與實業界,開創了兩岸四地綠色建築技術交流之先河,極大地促進了海峽兩岸的技術交流和產學研界的合作,推動兩岸四地綠色建築評價標準對比研究順利進行,也為更好的推展國家《綠色建築評價標準》GB/T 50378-2014於香港的應用、認證和實施打下了堅實的基礎。同時,中國綠色建築與節能(香港)委員會一直廣納綠建人才,如閣下有意加入,歡迎隨時與我們聯絡。 

 

聯絡我們
香港九龍彌敦道555號九龍行7樓702室
中國綠色建築與節能(香港)委員會
 
電話: +852-9360 3316
 
 
歡迎提出寶貴意見於info@cgbchk-star.org
中國綠色建築與節能(香港)委員會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